close

【寫在前面】子庭是曉燕生病以後開始練習氣功才認識的好朋友,曾經和曉燕一起到亞特蘭大參加氣功的進修營,在曉燕和我所有三教九流的朋友之中...她大概是屬於第四教十流的人物,很特別很有趣的一個人...今年5月她在晶華的婚禮不僅把自己打扮成奧黛麗赫本,強迫新郎扮成貓王,還要所有賓客都來個復古裝扮,更傻眼的是~她和新郎竟然自己為賓客上菜!!在曉燕39歲生日這天,她特地寫了此篇追思文...看起來肯定比我寫的有趣多了....     Hoseng

 

【原文】

一年過去了。

小寶最少高了五公分,老王頭髮白了不只五十根,小貝已經會烙流利的台灣國語,只有妳還是一成不變在相框裏,溫柔的微笑著。

有時候,我還是會坐在公園那張長椅,想著我們過去交換的秘密,那些不想/不敢說的心事。

對我來說妳是多麼特別的朋友,雖然「天使」、「仙女」、「女神」之類名詞老讓我胃食道逆流,不過用在妳身上也不算太超過,唯一可惡的是妳還真跑回天上去了,沒義氣的傢伙。

 

埋怨太多餘,回到主題吧…

妳真是個好可愛好聰明好堅強的女孩。剛認識妳,只覺得妳看來文文靜靜,一副賢淑玉女的樣子。肺腺癌3B?怎麼可能?妳明明就像個沒事人,每晚縮腹提肛蹲滿三小時,笑盈盈坐在長椅上,聽小寶唱歌,看老王跟一堆大哥小弟三姑六婆七嘴八舌。

當時我心裡想:「這麼嚴重還笑得出來,唉!假掰的讀書人」,怎麼也料不到我們後來會成為這麼親密的朋友,甚至進展出短暫的同居關係。

 

太平洋上空,妳以超越747飛機的速度忽然跟我交起心來。還沒到亞特蘭大,我們已經從練功、健康、工作、一路聊到感情。

好吧好吧我誤會了!妳其實一點也不假掰,而是在我的世界裡,從來沒遇過像妳這種女生—孝順、認真、守規矩、努力、體貼、品學兼優,完完全全的正派角色。

而我相信妳是很辛苦的,做為一個正派角色,為了考上自己夢想的研究所,日夜苦背陌生植物,以非本科系的外校生身分,在同學懷疑的氛圍中漂亮拿到學位;進了林務局,爬山涉水之外,在辦公室裏總是把自己一個人當三個人用;當了王太太、王媽媽,妳壓力更大了,然而就算累到半夜一個人偷哭,妳依然不斷為自己打氣,要自己甘之如飴,做好所有妳想做的該做的能做的,不被任何人看扁,讓每個妳愛的人滿意。

為什麼寫一寫忍不住想罵起髒話來…

 

離開前那幾個月,妳很辛苦。害我每次去看妳也覺得自己好辛苦,心理根本承受不住。我們說好的事,藏起來的秘密,一起創造的記憶其實還在,但妳若離開就沒人附議了、沒人確認了、沒人知道了,那是不是很像有什麼消失了呢?

 

妳的手機仍在使用中,東西跟衣服都在同樣的地方,甚至還會上FB、寫部落格。顯然妳離開前最掛念不下的老王,不甘心讓妳走(不得不稱讚妳冰雪聰明,最令人擔心的果然是他),還好小寶小貝都遺傳了妳的懂事跟貼心,過個幾十年幫老爸推推輪椅應該不成問題。不過我跟妳一樣,還是希望那癡情郎可以找到好好照顧他的人,即使妳留下的洞永遠填不滿,至少有另一道光,可以重新照亮他的生命。

 

人們生來有不同際遇,有幸認識妳,一起煮了難吃的菜、走了顛簸的路、尋尋覓覓摸索智慧與命運、描繪不同的可能…妳讓我學到太多過去無從想像的事。真的,謝謝。

我會告訴小寶跟小貝,他們的媽媽是我所認識過最讚的人:她再怎麼不舒服,還是會笑咪咪的關心別人;她看到好吃好玩的,總想跟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她對自己該做的事永遠全力以赴,從不讓任何人為她擔心煩惱。她太努力了,所以每個認識她的人都是那麼那麼地愛她;所以她也太累了,需要休息一下,躺進軟綿綿的白雲,乘著微風四處旅行,收集全宇宙的太陽花,在那個平行的世界,朝向所有她愛的人。

 

那個去山上找路再也沒回來的人說得好:

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就像妳寫過的那句話:

這是一個分界點,是個喜悅的日子,過去的一切它並不會消失,它是在我們的記憶;和你分享過去的日子,就讓緣隨波逐流,不管在哪,它必會傳著我們的訊息吧!

 

曉燕,在那邊的第一個生日,要快快樂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