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下面這段影片是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劉興璟醫師,也是曉燕的主治醫師,回憶曉燕的部分片段。劉醫師是一位很年輕、話不多…看起來有點酷酷的,但卻十分專業也很替病人著想的好醫生。至於我們為什麼會選擇劉醫師作為曉燕的主治醫師,甚至選擇在萬芳醫院治療其實是有點原因的,在「為什麼會是萬芳醫院?」一文會有較詳細的說明。影片中提到的白冠壬醫師及許翰琳醫師則都是萬芳醫院的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白醫師最早診斷出曉燕罹患肺腺癌,而且曉燕生病的最後半年在加護病房也受到他很多的照顧,我一直記得他在護理站跟我解釋曉燕病情時那種感同身受的情緒,同時用字遣詞的拿捏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相當精準,讓當時對肺腺癌完全陌生,腦筋又陷入一片空白的我能很快的進入狀況而不至於亂了手腳,難怪五月天「乾杯」MV中(4分26秒時) 會找上他扮演解釋病情的醫生,真的是找對人了。

許翰琳醫師則是曉燕在家昏迷後連夜送至萬芳急診(2010年8月11日),但因劉醫師出國,所以由許醫師先接手。當時為了要不要插管,許醫師非常有耐心也很積極的幫忙我們聯絡人在國外的劉醫師,同時也和較了解曉燕病史的白醫師不斷商量,即便後來她不再負責照顧曉燕,但從曉燕走後幾個小時,我回到醫院辦手續,在樓梯間遇到她,還來不及開口,她就面色凝重的急著說:「我看到你太太的血液檢查報告,情況很不好,你要有心理準備。」這件事,就能感受到她的關心。

因為曉燕的關係,這幾年我在萬芳醫院待了算是蠻長的時間,前前後後接觸了許多的醫護人員,除了感受到他們的愛心也感受到他們的忙碌與壓力,雖然每個人的角色任務不同,但總都能為病人盡心盡力,讓我們在陪同曉燕對抗疾病的過程,無需再多為醫療品質而擔心。我很慶幸我們遇到的是一個具有愛心且負責任的醫護團隊,而這對病人及病人的家屬而言絕對比評鑑的結果更具有實質的幫助與意義。

 

影片中劉醫師所提到的紐約客文章「Letting Go」之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