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已經告別虎年蹦入兔年了,雖然虎年對我們家來說是個艱困且充滿傷痛的一年,但卻又是那麼令人懷念,只因為曉燕還在那一年裏。

除夕前帶著小寶回台南老家過年,一進客廳就看到全家到南元的合照靜靜的掛在牆壁上,照片中的曉燕依舊笑得燦爛,霎那間,感覺她彷彿就在身旁…

算算大概有快兩年沒回台南了,還記得前一年除夕南部的家人全都北上過年,為的是不想讓因著肩胛骨轉移而在放療的曉燕舟車勞頓,也因此難得有了讓南北兩處的所有家人一起團聚吃年夜飯的機會,沒想到這也是她陪我們吃的最後一次年夜飯。年後,當劉醫師在診間以略帶興奮的語氣告訴我們,曉燕腦部MRI報告顯示出一年半前的兩個病灶已經消失的好消息時,卻換來她滿臉狐疑的表情,我笑著告訴劉醫師:「您忘了曉燕根本不知道那兩個病灶的存在。」,一秒鐘之後診間裡的所有人全都笑了,在我的記憶裏,四年多的就醫過程,大概很少會有這樣輕鬆的時刻。雖然那時肩膀的不適仍舊困擾著曉燕,可是腦部MRI的報告卻讓我著實鬆了一口氣。回家的路上,我們充滿希望的約定好等她放療的肩膀狀況穩定一些,暑假要一起帶小寶去迪士尼。無論是對曉燕或是對我來說,那都是一個鼓勵、一個期待!只是沒想到一個月後,胸椎的轉移壓迫到神經,讓她的雙腳逐漸失去力氣,再也無法正常行走。

雖然曉燕不在了…也比預定的時間晚了半年,但一月底我們父子倆還是飛到香港迪士尼,台北阿公也從大陸到香港和我們會合,在迪士尼樂園裏,這種組合還真不常見。同時間小寶幼稚園的一位同學也到迪士尼玩,或許是有了年紀相仿的玩伴,也或許是從來沒到過類似的遊樂場,小寶顯得相當興奮,從當天開園玩到放完煙火要關園,他仍然意猶未盡。在得知我年底可能會到香港參加一場婚禮時,他馬上盤算著要我帶他一起再到迪士尼玩。看著興奮不已的他,不知道怎麼的竟對著他說:「如果媽咪也在就更好了。」,話才脫口,我還來不及後悔,小寶已經指著自己的胸口說:「媽咪在啊!」。是他早熟嗎?還是我太小看他了呢?我覺得他在面對媽媽離開的這段過程,雖然看得出有很多的思念,但大部分的時間卻適應的比我還好。 

除了迪士尼之外,隔天還去了海洋公園,不過那邊的機動遊戲像是雲霄飛車或是自由落體之類的,刺激指數太高,小寶都敬謝不敏。後來看到一個名為太空摩天輪的機動遊戲,可能被美麗華的摩天輪所誤導,他高興的說這個他敢玩,於是我們就上了「賊船」。萬萬沒想到原本水平的摩天輪,最後竟然是快速的轉成垂直;下了「輪」之後,連我都覺得頭暈,幸好我和他同搭一車,否則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2011海洋公園之太空摩天輪  

 

要離開香港那天早上,我們散步到尖沙咀的星光大道,小寶在那裏拍了一張照,那也是十年前他的父母親同遊香港時曾經合影的地方。只是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如果時空可以摺疊,不曉得曉燕是否能感受得到那欄杆上他兒子手心的溫度。 

2000香港星光大道2011香港星光大道

從香港回來後的某一天,小寶原本忙著在寫寒假作業,卻突然間拿著有他和曉燕合照的項鍊走到客廳要我幫他戴上,我問他為什麼又想到媽咪了,他搖搖頭不說。這種事情發生過多次,我心裡大概也有個譜,看了一下他的作業後沒有繼續追問,只告訴他晚上睡覺前要告訴我原因,不然我會煩惱的睡不著。吃晚飯的時候,我提醒他要說的事,他點點頭,沒再答話。沒多久,他問我:「爸比,我們是不是沒有和媽咪一起去爬過山?」;我就知道,寫到一半的寒假作業就是中斷在「全家一起去爬山」這句話。我笑著告訴他:「有啊!我們曾經一起去過仙跡岩、陽明山,回台南阿嬤家時也去過大崗山,只是那時候你還小,沒有印象而已。」,萬萬沒想到,愣了一下之後小寶接著的回答竟然是:「那我豈不是白哭了!」。我的天啊,他的腦筋究竟是怎麼運轉的啊!強忍住笑和淚,趕忙告訴他下次再有類似的事情,要先問清楚再決定要不要哭,免得又白哭一場。

 

曉燕的離開對小寶和小貝未來的人生勢必會留下一些遺憾,不曉得我們能夠彌補多少,或是他們因此而能變得更堅強?有一些問題也許永遠沒有答案,就好像天堂是否也有年夜飯?曉燕是不是也在那裏和久違的家人共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