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sn.jpg  

100年1月1日和小寶帶著曉燕最喜歡的向日葵一起到慈恩園去看她的媽咪,告訴她2日下午靈糧堂的程緯華牧師會到家裡來帶領我們進行她安息百日的追思禮拜....

小寶好奇的問為什麼百日要做禮拜,我回答:「因為媽咪1月2日過世剛好滿100天,這100天大家都一定很難過,所以會在這一天一起懷念媽咪。」小寶又問:「那200日、300日也要有一樣的禮拜嗎?」我說:「好像沒有吧?」,小寶說:「這樣好像不對耶?不是應該要懷念3年嗎?」我還來不及問,他就接著說:「因為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喪盡禮、祭盡誠、事死者、如事生」。沒想到學校背的弟子規居然在此時被他派上用場,正想好好稱讚他一下,不料,他卻又接著說:「但是我不想背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因為我會欺負小貝!曉燕,妳聽到她說的話了嗎?妳應該沒想到這100天他的成長會這麼的快吧,而且他居然會自省耶,妳是不是和我一樣有點哭笑不得呢?

 

轉眼間妳已經離開100天了,早上小寶睜開眼睛看著我,告訴我他夢到妳了,這是妳第一次進到他的夢中。他說他夢見自己一個人要搭計程車,突然看到妳穿著藍色的洋裝坐上前面另一部計程車,於是他請司機緊追著妳,一直追到新莊,看著妳下車進了外婆家,於是他按了門鈴,開門的真的是妳,但就在他要跟妳講話的時候,他醒過來了,眼睛睜開看到的是我,我想他一定很失望吧。可是燕,我想妳真的有回到家裡來吧!是嗎?

 

下午程緯華牧師、鄧化梅師母、中華科大的裘弟兄到家裡領著我們一干親人還有幾天前才剛成為紀太太的子庭一起進行百日追思禮拜。在「讓愛走動」和「我們愛(讓世界不一樣)」兩首詩歌聲中我們懷念著妳。老哥說他夢見過妳穿的很漂亮,好像去參加宴會;老弟說他夢見過妳在一個像是歐洲城堡的地方,他還想幫妳提東西;程牧師說其實妳是在主的盛宴之中。而我呢?我曾經夢見我們一起靠著床頭看著電視,小寶就像往常一樣躺在我們中間;也曾夢見我們手牽著手一起散步在孰悉的公園小徑上,程牧師笑說我的夢真的蠻平凡的。是啊!但如今連這平凡的夢都已經不可能實現了,這是何等難過的事呢!

 

程牧師問說這100天以來,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觸,其實我的感覺是很複雜的,複雜的讓我沒有太多時間去釐清我真正的感覺是甚麼?我只知道在這段時間我必須盡量照顧好小寶的心理,雖然他看起來一切是那麼正常,除了每天一定要問我會不會準時接他以外,他比我想像的要容易應付的多;不過在那惟有的"三次"遲到(3/100,這個比例應該已經很小了吧?),沒有例外的,他已經在校門口淚流滿面了;說到這裡,坐在一旁的小寶就開始放聲哭了起來,而我眼淚也不由自主的掉了下來。

禮拜中,程牧師為我們選了詩篇84篇中的一段經文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讀經後,程牧師為我們解釋經文的意思。我想妳應該已經在錫安大道上了吧?而我顯然還陷在流淚谷裡,我知道程牧師希望我們必須靠著神的力量,走出流淚谷,可是說真的我還不知道我到底該不該聽上帝的。雖然我真的很感謝10年前祂讓妳進入我的生命裡,可是我仍然無法接受祂從我的身邊帶走妳,我還沒有辦法了解祂的旨意,有時候這確實讓我累得沒有辦法繼續走下去。所幸這段時間家人朋友支持的力量,程牧師及化梅師母的關心與幫忙,分擔了我許多的責任與壓力,讓我可以稍稍歇口氣。

跨年夜,帶著小寶到公園裡看101的煙火,回想過去的三年,第一年妳去了美國,第二、三年我都沒能趕得及回家和你們一起看煙火,今年終於可以早早回家,可是妳卻已經不在了。 

親愛的,妳在哪裡呢?妳真的在錫安大道上了嗎? 我不在身邊,妳要照顧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