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是什麼?

        經歷了兩年戰戰兢兢的母親節,我今年的壓力顯然小了很多,有了之前的經驗,已經不太需要擔心小寶和小貝要如何應付學校各項慶祝母親節的活動了,回過頭來倒是有點時間說說兩個孩子準備了點什麼禮物要送給她們的媽媽。

  小貝送花

       首先是幼兒園中班的小貝,上週五接他放學時,他手上拿著一束學校發的康乃馨要送給我,說是要祝我母親節快樂。我告訴他可以帶回家送給阿嬤,他說:阿嬤又不是我的媽咪。 我說:「阿嬤是媽咪的媽媽,所以你可以代替媽咪把花送給阿嬤」。他沒有回答,我接著說:「或者你也可以把花送給媽咪。」小貝:「爸比,你很好笑耶,媽咪在天堂,我怎麼把花送給她。」我說:「你可以把花拿去慈恩園給媽咪啊!」小貝:「對喔,我怎麼沒想到。」他接著又說:「可是我們要什麼時候去啊?我今天要去阿嬤家耶。」 「明天啊,我們可以先把花插起來,明天再帶去給媽咪,你今天就不要去阿嬤家啊!」我回答。

  對從小讓阿嬤帶大的小貝來說,每個星期五晚上到新莊阿嬤家過周末早就是牢不可破的慣例,所以老實說,我不期待他會同意,但萬萬沒想到遲疑幾秒鐘之後,他竟然說:「好!那我們明天送花去給媽咪,等一下我們回去告訴阿嬤,我今天不去阿嬤家了。」這個決定讓阿嬤和小寶都不敢相信,小寶直呼怎麼可能!?當天晚上,反而是小寶去了阿嬤家,小貝和我單獨留在家裡,看得出來小貝的心裡有點掙扎,但仍勉強擠出笑容跟哥哥說再見。一個不到五歲的小朋友,為了送朵花給印象有點模糊的媽媽,而願意改變他一向堅持的習慣,真的還蠻讓我感動的。

IMG_0961  

        再來是就讀小三的小寶。小寶班上有一位過動兒,常常會攻擊班上的同學。同樣在上週一次放學時,小寶跟我說他好倒楣喔,老師安排那位同學坐在他隔壁座位,而且當天就被那位過動兒同學打了(當下我也看到他頸部後方一片紅紅的指痕)。我問說:「他為什麼打你?你有還手嗎?」他回答:「我沒有怎樣啊!當然也沒有還手啊,因為你越還手,他就會一直打,打不停!」我又說:「他打你,你不會痛嗎?你不會生氣嗎?」小寶說:「會痛啊!可是不會生氣啦,因為他其實也不是故意的,就跟你說他是過動兒嘛,他也沒辦法控制自己啊!」我接著問:「那老師為什麼要安排他坐你旁邊?」他說:「因為我講話他比較會聽啊,其他同學講他都會被他打,所以老師希望我能幫忙管一管他。」聽到這裡,本來有點生氣的我瞬間冷靜了下來,回想起他在讀幼稚園的時候,班上有些女生特別愛欺負他,有一天某位女同學的媽媽很不好意思的告訴我,她問她女兒為什麼總是喜歡欺負小寶,女同學說因為小寶是班上唯一打不還手的男生!我問小寶,你為什麼不會還手?他說:「因為她們力氣比我小啊!」這兩件事對照之後,我發現小寶真的很有他自己想法,很成熟也很懂事。

  不過他真的都是打不還手的嗎?那倒也未必,小一上學期時,他班上有一位男同學也是情緒控管比較差的,常常和別人發生衝突,小寶也和他槓上,兩個人鬥來鬥去的鬥了一個學期,連老師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們兩人會這麼不對盤,那時候的情況也讓我著實擔心了一陣子。但有趣的是,一個學期過後,小寶和那位同學成了超級好朋友,即使現在分在不同班了,下課仍然常常玩在一起;同時和幼稚園的那幾位女同學也還常碰面,也常一起出遊;所以我猜小寶和現在這位坐在他隔壁的同學,應該也會成為很好的朋友的!

 我相信兩個孩子的體貼、善良和懂事,應該是曉燕最想收到的母親節禮物...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